紫禁城中一线穿 文物古迹旷世鲜

信息来源:外国语学院  发布日期:2020-12-01 17:01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  20201122日上午,中国政法大学MTI教育中心师生赴故宫博物院参观。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生、故宫博物院馆员、南大库策展人之一的赵赢赢师姐为MTI师生进行深入讲解。

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,数量为世界之冠。此前这些珍贵的家具文物一直藏在深宫大库之中。2015年故宫博物院为进一步扩大展览面积,增加文物展示数量,将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库规划确定为宫廷家具专门展示场地,对当时几近荒芜的南大库地区进行整改。经过3年的建设,如今的南大库已经成为现代化的专业文物展厅和库房。

同学们一边观赏家具,一边倾听师姐生动的讲解。家具馆集中展示了明清时期的宫廷家具,金漆三足凭几、紫檀嵌珐琅玉石楼阁人物图插屏、彩漆戗金花卉纹挑杆灯架、黄花梨百宝嵌人物图顶箱柜、黑漆秒进山水图菱花式几等。

在向我们介绍清彩漆戗金花卉纹几时,赵赢赢师姐说,这个茶几的装饰纹样以写实花卉为主,传统吉祥纹饰为辅,整个茶几体现出柔和典雅的风格,比较贴近自然。再向前走就是著名的《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》,在图轴右上角,乾隆皇帝御题了22个字:“是一是二,不即不离。儒可墨可,何虑何思。长春书屋偶笔。”赵赢赢师姐解释道,这句诗的上句是一种哲学思想,是说其实都是一;下句是一种治国思想,说儒墨两家思想都要采取。另外,乾隆皇帝有对巧工巧艺的追求,有时又有与儒家思想的背离。听完师姐的解说,同学们对古人精妙的构思和精巧的工匠手艺深感敬佩。

2CDA3

212E9

184C4

随后,师生们来到太和殿前,聆听赵赢赢师姐讲解三大殿檐角尖端上的装饰物。赵赢赢师姐说,在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,都装饰有一些小兽,这些小兽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,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。装饰物越多,建筑等级越高,而太和殿是唯一有十个饰物的建筑。从左起第一为骑凤仙人,其次为龙、凤、狮子、海马、天马、狎鱼、狻猊、獬豸、斗牛、行什。

288A3

随后,同学们自行游览了珍宝馆,观赏清宫收藏的金银玉翠、奇珍异宝制成的礼器、祭器、冠服、装饰品、生活用品以及宫室内的陈设品,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与智慧。集体活动结束后,MTI师生及赵赢赢师姐合影留念。

301B1